蓮師七句祈請文....吽 . 鄔金域及努蔣燦 . 貝瑪給薩董波拉 . 呀千啾基唔祝涅 . 貝瑪炯涅些蘇札 . 闊杜堪卓莽貝過 . 切基接蘇達祝及 . 欽基拉契謝蘇索 . 古嚕貝瑪悉地吽

2008/8/9

施身法



施身法皈依境
8月16日仁波切將在中心帶領大家修持施身法
趁此機會整理一些施身法的資料供大家參考

施身法就是將我們的身體、業障變成甘露,上供諸佛菩薩下布施四魔及大道眾生。「施身法」可以培養般若智慧,生起菩提心以斷自利境、依空性見以斷輪迴境、依共道以斷匹魔障境,把所有起惑造業、流轉輪迴根源的煩惱一併斷除。

以下節錄自林鈺堂博士英文著作林成穗居士翻譯之"無限一體之施身法" ,要看原文請點閱無限一體之施身法
施身法為密宗修法之一,在藏文的字面原義是「切斷」。
雖然它的本旨源自印度傳來的佛法,但其主要特徵則是由西藏空行母媽幾腦準祖師(一零五五—一一五三)依其見地及證悟所訂定。在超世間的層次上,她是直接從本覺淨心所顯的聖眾得到加持,而創出此種密法以救渡一切眾生。
雖然印度是佛法的發源地,但施身法卻是唯一始自西藏而弘揚至連印度在內的鄰近地方的佛法。此法廣為僧、尼、及在家眾所習;尤其是有些專修的乞丐及瑜伽士會不斷於尸林、荒野等地方流浪而不在一地停留超過七日
。施身法的很多種獨特修法系統,包括儀軌、戒律、觀想、及修證次第的說明均經由多個傳承留存至今。

以下節錄自竹巴噶舉傳承網站,要看原文請點閱斷魔施身法
施身法是起源於印度的法門。
曾經在印度有四部非常著名的論典,第一為達摩祖師的論典,第二為蓮花生大士的密法論典,第三為那洛巴大師的《那洛六法》,第四為無著上師所寫的論典。

在西藏有一個非常著名的施身法,叫做空行母的施身法。大部分印度佛教經典和論典後來都流傳到西藏翻譯成藏文,可是西藏的空行母施身法是從西藏流傳至印度。本來一切的經論是從印度流傳至西藏,可是西藏的法(藏傳佛法)只有一個法是從西藏流傳至印度,就是空行母的施身法。

黑忿空行母施身法,是敦珠法王伏藏的心法,敦珠法王可以說是大勢至菩薩的化身。著名的印度 達摩祖師所傳的施身法和從西藏流傳出來的空行母施身法的內容,全部都在這個黑忿空行母施身法裡面。念誦祈請文時,大部分都是印度大成就者和西藏歷代傳承上師的名字。施身法具有非常殊勝的加持力,平常所修各種的法(一切救度我們的除障法)裡面,最無上的就是施身法。

一般所修除障法論典(法軌)裡,大部分寫的都是:「請消除我的障礙」或「請救度我的壽命」。可是施身法的內容不一樣,大部分是:「迎請一切的訪客到來,請吃我的肉和血‥‥‥」等等,代表的是布施一切的意思。所以我們布施自己的身體給天道、天龍八部、惡神、三惡道的眾生。(註:這裡所指的訪客就是我們前世欠人錢財、吃很多眾生的肉等等的冤親債主)

施身法分成三種:外的施身法-去山洞或火葬場(屍陀林)修施身法。內的施身法-將我們自己的五蘊(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)、肉和血布施給一切無形的眾生。密的施身法-了悟我們自己的本性、開啟我們的本性。三種之中最重要的就是密的施身法,意思是說,我們要觀修這些的法門,消除我們一切的煩惱,讓我們開啟智慧。

施身法藏文叫做〝倔〞(jiueh)。〝倔〞字本意不是施身法的意思,是〝切〞〝斷〞的意思。

布施之中最無上的布施就是布施我們的身體。

供養我們自己的身體給一切的佛菩薩,布施我們自己的身體給鬼道眾生之後,可以累積兩種資糧-福德資糧與智慧資糧。圓滿福德資糧與智慧資糧之後,可以消除我們兩種煩惱-煩惱障和智慧障(所知障)。消除兩種煩惱之後,會圓滿兩種利益-自利與他利,也就是自己所有的修行會成就,還能利益一切的眾生成就。我們供養自己的身體給無量無數的佛法僧三寶之後,一切的六道眾生可以累積福德資糧與智慧資糧。可以消除我們的煩惱,因而能自利利他得到修行成就。

餓鬼道有飢餓和乾渴的痛苦,畜生道則是沒有思維能力的痛苦。人道有生老病死的痛苦,阿修羅有爭戰的痛苦,天道有往生(死亡)的痛苦。如果我們供養各種供品,可以消除六道眾生的痛苦。因為我們用「嗡 阿 吽」這三個種子字,首先觀想一切佛菩薩的身語意裡面顯現「嗡 阿 吽」三個種子字之後,加持這些供品,然後供養給一切佛菩薩,所以他們歡喜之後,可以消除我們一切的障礙。

我們布施給一切向我們討債的鬼道眾生、冤親債主,他們接受這些布施之後,他們也會生起菩提心,因此我們可以稱他們為菩薩。

我們要觀想一切都化成三輪體空。三輪體空是指供養的對象(佛法僧三寶,一切的佛菩薩)或布施的對象(一切的冤親債主、鬼道眾生),一切的供品(肉、血、甘露等等),供養布施的人(我們自己),以上三者都化成空性。(註:就布施言,施者、受者和所施之物,謂之三輪,行施後,體達此三輪相,不存於心,皆悉本空,則能摧碾執著之相,是名三輪體空。)所以施身法的功德是廣大無邊的。

以下節錄自竹巴噶舉傳承網站,要看原文請點閱淨障袪病施身法
〝施身〞,藏語〝倔〞(Jiueh)就是〝斷〞、〝斷掉〞的意思。能斬斷眾生一切痛苦的殊勝之法,這個叫做〝倔〞,就是我們經常講的〝施身法〞。我們眾生無始劫以來,因為有〝我執〞、有〝無明〞的關係,執著這個〝我〞。所以世間的任何事,尤其是自己的身體-血肉之體,也是想到是很真實的東西。不僅想到自己的血肉身體是真實的東西,而且執著這樣的身體。所以,我們一輩子就是為了自己的身體而要打拼。所謂〝打拼〞是因為每個人心中想到珍惜自己的身體,把這樣的身體視為真實的。而且,對它有執著,處處想到為了自己的身體能夠得到享受,所以要打拼。在這樣的過程當中,因為太執著自己的身體的緣故,為了追求自己的身體要享受、要財富,有時候遇到順境時,心裡很高興;不順的時候,帶來很多煩惱和痛苦。自己心中這一切的煩惱和痛苦,通通都是來自於〝執我〞-執著自己的身體。為了自己的身體要得到享受,才帶來這樣煩惱和痛苦。

由於,自己心中所帶來的一切痛苦和煩惱來自於〝我執〞,把自己的身體當作非常重要,產生很多煩惱。所以,修施身法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斷除〝我執〞和〝真實我〞的這個念頭。把自己身體的血肉用觀想或用心來布施,這樣的修法心中成熟以後,才帶來究竟的快樂。

偉大的佛陀-釋迦牟尼佛為了眾生曾經無數次投生到清淨的淨土,也投生到不清淨的地方。在這樣的投生當中,釋迦牟尼佛為利益眾生,把自己的身體布施給他人,在佛陀的傳記裡寫得很清楚。比方說,在尼泊爾有個聖地,釋迦牟尼佛曾經把自己的身體布施給一隻母老虎,有這樣布施他人的做法。後來,那個地方也因此命名為捨身餵虎之聖地。除此之外,為了利益眾生,釋迦牟尼佛親自把自己的身體布施給眾生,還有很多的故事。所以,身為一位佛弟子,我們現在還沒有能力像佛陀一樣把自己的一切通通,甚至是身體布施給他人。但是,當一位佛弟子,一定要先在心理上、精神上練習。〝修〞它的意思就是〝練成熟〞,練成熟這叫做〝修〞。把自己的心先要練成熟了以後,財布施、施身法這些才比較容易真正落實。

修施身法或者修任何法的時候,一定要〝悲智雙運〞。悲和智,〝智〞就是空性;悲心和空性雙運的念頭,生起空性和悲心的念頭。所謂〝空性〞就是我們了解世間的一切事物都不是自己所產生的,事物是因緣和合所產生的,此即空性。對此空性不了解的眾生,對他產生慈悲心。心中生起空性和悲心,就是修施身法的動機。所以,在這樣的念頭當中把自己所珍愛的、所執著的身體,不是隨便布施給六道眾生,而是以很殊勝的密宗生起次第的修法,把自己身體的血肉,先用觀想的方式把它變成甘露。然後,把甘露布施給六道眾生,布施時也是依眾生所喜歡的是什麼,就會變成什麼。就這樣修法加持,把自己所喜愛的、所珍愛的身體,布施給六道眾生。布施的方法在顯教祈請文裡面也有記載,以前釋迦牟尼佛和菩薩們的祈願裡:「眾生需要什麼,願得到什麼。」比方說,眾生需要房子、吃的、穿的、住的,甚至是橋或者任何需要,把它變成眾生所需要的來滿足這些眾生的願望。密宗比此更為殊勝,以生起次第殊勝的修行方式,把自己所布施的身體等等任何東西,希望眾生要什麼就變成他們想要的那個東西。而且,所要布施的對象真正會因此而得到快樂和滿足。

修施身法不僅是消除自己一切的障礙,而且更重要就是要在成就佛道方面累積自己的福德資糧。積聚資糧方面施身法也是很重要。成佛需要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。修福德資糧裡面,把自己的身體用觀想把它變成甘露,以此甘露來供養諸佛菩薩,下布施六道眾生。這樣做的時候自己會得到無量的福德資糧。所以修資糧方面,最殊勝修資糧的方式也是修施身法。

2 則留言:

楊朝興 提到...

施身法一般有二種: 一是以馬吉拉佛母為主尊的施身法; 另一個是以黑色金剛亥母為主尊
的施身法 紅教的施身法傳承一般以後者為主
可能要麻煩林揚大哥再向仁波切確認一下

觀設計/林揚+ping的設計美學 提到...

感謝朝興的提醒,我已將黑忿空行母施身法補貼上去,請看紅自部分!不知是否就是您所指的黑色金剛亥母?另外,我會在請教仁波切!阿彌陀佛!